2008年2月23日星期六

Moonspell 葡萄牙极端音乐王者

Even I have problems with the answer to this question. I´d say we are representing a mixture of horror and beauty, heaviness and melody. The Antidote starts off very brutal and ends very melodic. This way we close the circle. This is MOONSPELL.
-Fernando Ribeiro

1999年夏天,比广州的炎热更令人窒息的是弥漫整个人类社群的末世氛围。千年虫,宗教大审判,行星十字轨道。然而世界末日的说法根源于各种宗教,每个宗教又有不同的版本。如果真理只有一个,那么可以说绝大部分的宗教信徒都被误导了。甚至,可能全部的宗教都是错的。或许我从小被灌输太多的无神论共产主义,很自然就地得出上述结论。因此那一年在听完 Moonspell 的那张专辑《Irreligious(非宗教)》之后,很自然地就被迷住了。直到不久前我决定留在葡萄牙的那一刻,我才醒悟到原来我与葡萄牙的缘分在这么多年以前就已经订下。那时候我对葡萄牙和葡萄牙语一无所知,仅仅知道 Moonspell 的主音叫做 Fernando Ribeiro,然后我就将我的外语名字改为 Fernando。

我们谈论葡萄牙的时候,通常都会忽略了它的一个文化背景:葡萄牙是一个彻底的天主教国家。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国民信奉天主教,触目可及天主教教堂,这就已经很说明问题。Moonspell 所宣扬的非宗教,我觉得只是非上帝而已,因为他们无时无刻都对恶魔撒旦顶礼膜拜。在一个上帝之国敬仰恶魔撒旦,令很多人无法理解。但是我知道,有压抑的地方就会有反抗,这种反抗比凭空而来的呐喊有力千百倍。现在中国国内不是很多人都在玩哥特、黑金吗,可是在我看来真是虚伪得很。哥特、黑金都是根植于异教崇拜的,而在相应的文化背景缺失的状态下,批判宗教精神绝对是无的放矢。如果有乐队宣扬反共产主义教条,这才叫摇滚。

Moonspell 也不止于异教这么简单,他们对音乐的文学背景有着执着的追求。早期的作品中,《Opus Diabolicum》后半部歌词取自萨德侯爵的作品。还有谁比萨德更喜欢亵渎神圣呢?Moonspell 成名之作《Opium》终结前,Fernando Ribeiro 朗诵了一段 Fernando Pessoa 的诗作《Opiário》,简直是神来之笔。可笑的是这也是我首次接触 Pessoa,比《Mar Portugûse》早了不知多少年。类似的诗作在他们其他的作品中比比皆是,令 Moonspell 的音乐与众不同,也令葡萄牙语文学有了更丰富的内涵。更极端的是在2003年,Moonspell 伙同葡萄牙当代青年作家 José Luís Peixoto,以同一个主题《The Antidote》,前者发行一张专辑,后者发行一本小说。小说是音乐的诠释,音乐又是小说的演绎,这次尝试成为了极端金属摇滚领域内独一无二的风景线。

乐队资料:
Moonspell 组建于1989年,当时名为 Morbid God,1992年更名 Moonspell。早期作品多为黑金属,其水平和众多北欧名乐队相比当然还有一段差距,而且那年头,黑金属已经有点泛滥,Moonspell 可以说并没有出头的机会。但是1996年的《Irreligious》与前作截然不同,完完全全属于哥特金属摇滚,并且乐队风格十分强烈,无论是歌曲的编排还是歌词的填写水准,都跨越到了另一个层次之上。而近年又开始回归原始的黑金属风格,其水准之高已今非昔比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