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2月29日星期五

我想去偷一个下午

潮湿阴冷的日子终于要过去了,温暖的阳光又开始慷慨地洒落在里斯本。双手虽然还有点冰冷,但是面颊已被晒得发烫,在这种懒洋洋的天气下,最美好的事情莫过于把眼前的国家大事或儿女私情统统放在一边,然后跑到一个安静的图书馆,随手捧几本历史和诗,靠在对着落地玻璃窗的大椅子,悄悄地偷走这个该死的下午。窗外或许应该还要配有天海一色的美景,耳边或许应该还要响起 Mazzy Star 迷乱的歌声,哎,这又令我想起在珠海对着经济学教科书发呆的那两年日子。

为什么要去偷?可能是因为这样一个下午太昂贵了,两手空空的我买不起;也可能是它太稀有,是限量珍藏版,愚钝的我争取不来。但我知道,这个下午对我来说太重要了,它是能令我起死回生的一剂药,我需要它就像一个心脏病人需要一片硝酸甘油。我的心脏很健康(或许吧...),只是精神出了一点问题,就是那么一丁点,一丁点。致命的隔离感。自我的异化。此病的症状很多,例如交感神经麻痹,三叉神经痉挛,思觉失调,短暂失忆,转瞬即逝,又痛苦异常。脑绞痛。所以我真的需要这样一个下午;但是我买不到,怎么办。

悄悄地偷,把它据为己有。赶在还没有造成脑残疾之前,快。我可不想接受任何人的器官移植。
Ai que prazer
Não cumprir um dever,
Ter um livro para ler
E não o fazer!
Ler é maçada,
Estudar é nada.
O sol doira
Sem literatura.
------ Fernando Pessoa, 16-03-1935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