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2月28日星期四

葡萄牙的芝士和中国的腐乳

表弟在英国读书,有位老师问他,中国人用什么代替芝士。他无语,又走来问我。岂有此理,中国饮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,难道没有东西能与芝士相提并论?思前想后,我回答是腐乳。

然而现在来到葡萄牙生活了两年,开始发现那两种东西在各自饮食文化中的地位根本就不匹配。这里的芝士人人吃,天天吃,无芝士不欢。很难想像国内的超级市场内会腾出上百平米的地方大卖腐乳,可是这里芝士的品牌多如牛毛,味道千变万化,口感难解难分,令人眼花缭乱。刚来的时候,看见当地人兴致勃勃地 在挑选,我便想也去凑凑热闹,可是呆呆地站在货架前面就似老鼠拉龟,跟本就无从入手。因为卖芝士的区域弥漫着一股淡淡的异味,我不想 久留,就匆匆拿了一包促销装回去试试夹面包。

我觉得,是否需要回答最初的那个问题,其实也是一个问题。人类文化的发展没有一个所谓固定的模式,因此其文化元素便不太可能会是一一对称 的。西方人能把牛奶和羊奶搞出那么多的花样,仔细分出不同产地、年份、成分、配料、工艺、营养的芝士,来满足所有人的喜好;而我们更善于去运用腐乳 之外的辣椒酱、豆瓣酱、虾酱、豆豉、生抽、浙醋、米酒、五香粉、麻油、蚝油、花椒、八角、陈皮和干姚柱去调配各人的口味。

母亲热切地希望我能去当地的老外公司工作,不用现在这么劳累。但我想,这首先得有能分辩出不同牌子的芝士的味道的本领。而我现在还是吃着最便宜的那种。

事实上,葡萄牙各地的物产十分丰饶,奶牛、山羊、绵羊的乳产品自然就非常优异,传统芝士的质量更为上剩。以下所介绍的就是几款较为著名的葡萄牙传统芝士。

Queijo de Cabra Transmontano 产自 Mirandela, Macedo de Cavaleiros, Alfândega da Fé 等地,是一种经过深度干制的山羊奶芝士,颜色较深,质地很硬。它是 Trás-os-Montes 地区居民的传统食品,通常在用餐前后就着黑麦包和美酒一起食用。

Queijo Terrincho 以 Terra Quente 地区的 Churra 绵羊奶为原料,经过凝结和短期发酵而成,色泽浅黄,有轻微的油光和气孔,散发着轻柔和洁净的香味。吃法比较单一,通常也是就着面包和酒,作为餐前小吃。


Queijo Serra da Estrela 是人们公认的最优质的葡萄牙传统芝士。以星星山自然公园的绵羊奶为原料,用当地特有的一种蓟植物的花将羊奶凝固。这种芝士只会在冬天制作,因此制作者双手的温度对成品的质量有着决定性的影响。它的色泽浅黄,口感柔软,香味非常浓郁,最适合夹着面包来吃,当然美酒也是必不可少的。

Queijo de Azeitão 源于十八世纪的 Palmera 地区,一位牧羊人尝试在制作芝士的过程中加入橄榄,结果成品芝士的味道十分独特,大受欢迎。它像黄油一样柔软,黄中带白,拿饼干或面包沾着吃,其味无穷。

Queijo de Serpa 最受 Alentejo 地区人民的青睐,香味十分浓烈,而且带有刺激的辛辣味,可算是芝士中的另类。

没有评论: